Skip to content


分紅實現率


如何理解分紅實現率

1. 觀察所有保單年度的比率

一般情況下,保單年度較早的分紅實現率會比較接近100%,因為短期的投資表現應該較接近保險公司預期的投資策略。但須留意,這並不適用於極端的金融市場情況。

由於分紅保單屬長期性質,一般而言,保單年度較後的比率或更能反映其長期表現。你應注意分紅實現率會隨時間而波動,因此,你應查看所有保單年度的比率,而非個別時期內的數字,以了解該保險產品過往的整體表現。 

2. 注意分紅實現率會因個別保單而異

即使多份保單於同一年度生效,每份保單實際派發的非保證利益與銷售時所說明的預期金額之間的差異,亦可能有所不同。由於分紅實現率是計算每個保單年度內,所有相關保單的平均值,因此個別保單的實際分紅實現率可能與保險公司列出的分紅實現率有所不同。

3. 留意過往表現並非未來表現的指標

釐定非保證利益有很多不同因素,根據保險公司的實際表現,未來派發的金額有可能高於或低於在保單銷售時所說明的金額。因此,分紅實現率只是協助保單持有人及潛在保單持有人了解該產品過往表現的參考數字,但絕不是保險公司就該產品未來派發紅利的唯一指標。

4. 購買保單前應考慮多種因素

分紅實現率的表現及波動會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保險公司的投資策略和表現及其他非投資因素影響(例如索償數量、營運費用等)。 你應在銷售過程中了解多項因素並閱讀產品的非保證利益理念,其中包括投資政策、目標以及策略,以更加了解該產品的投資風險。

請注意,你不應單純以分紅實現率作為購買保單與否的唯一考慮因素。作出決定前,你應同時考慮其他重要因素,例如該產品是否適合你、你的負擔能力、產品的主要特點及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