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险业监管局明天起规管保险公司


2017年6月25日


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将于明天(2017年6月26日)起取代属于政府部门的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规管保险公司。保监处将于同日解散。

保监局是独立于政府及保险业界的监管机构,由《保险业条例》(第41章)赋权,其主要职能为规管和监督保险业界,以促进业界的整体稳定及保障保单持有人。

保监局于2015年12月成立,筹备分阶段接手规管职能。新的监管制度将扩大规管保险公司的范围;保监局亦将于两年内,实施法定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从三个自律规管机构1接手中介人的直接规管工作,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博士说:「我谨代表保监局衷心感谢政府和保监处给予的指导和贡献,协助我们由现行规管架构顺利过渡至一个新的规管架构和独立的保监局。」他续说:「我们亦很受鼓舞得到保险业界人士,包括两个法定保险业谘询委员会2,对保监局工作的认同及大力支持。」

郑博士补充:「保监局致力建立一个更全面而有效的规管制度,促进保险业界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我们正在筹划多项工作,包括设立风险为本资本制度以及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等。另外,为配合保险中介人法定发牌制度的推出,保监局亦会制订守则和指引,为从业员订立操守准则及专业标准。」

郑博士又说:「保监局由一支优秀的执行团队带领,成员包括现有规管机构的人才及来自保险界的资深精英,再加上专业员工的支持,我相信保监局可延续良好的规管工作,并继续与各持份者,包括保险从业员,紧密合作,共同为建立香港成为亚太区保险业枢纽而努力。」

在全面接手保监处的工作后,保监局将有约180名员工,并会逐步增加至约300人,以应付直接规管保险中介人的工作。

保监局成立及运作初期的资金由政府支付。长远而言,保监局必须在财政上独立于政府并收回运作成本。《保险业条例》赋权保监局由2017年6月26日起,向保险公司每年收取授权费,以及就特定服务向使用者收费。保监局计划由2018年1月1日起向保单持有人收取保费征费,有关附属法例已提交立法会审议。

保监局网站将于2017年6月26日推出,介绍保监局的法定职能、各项工作、联络资讯及市场数据等,欢迎市民浏览。此外,市民亦可在网上观赏介绍保监局的机构短片

 

备注:

1三个自律规管机构分别是在香港保险业联会辖下成立的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香港保险顾问联会及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

2根据法例,保监局须成立两个业界谘询委员会,就长期业务及一般业务向保监局提供意见。